臉書、LINE淪詐騙集團平台溫床 謝金河:不改變將走向滅亡

臉書、LINE淪詐騙集團平台溫床 謝金河:不改變將走向滅亡

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,希望臉書和Line能先做到實名制,如果做不到,這兩個平台終將走向毀滅。(資料照)

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,希望臉書和Line能先做到實名制,如果做不到,這兩個平台終將走向毀滅。(資料照)

 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臉書(Facebook)和LINE是台灣民眾最常使用的社群平台之一,但兩者也常遭有心人拿來詐騙。對此,身為被盜用名號和照片的受害人、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,希望臉書和Line能先做到實名制,如果做不到,這兩個平台終將走向毀滅。

「當臉書,Line成為詐騙集團平台溫床,我們只能忍耐?」謝金河7日在臉書以此為題發文說,他看到Line台灣區總經理陳立人出面宣稱3年斥資1.44億元「設立謠言破解專區」,這則新聞讓他半信半疑,上週為了表達看法,「我特別去電給陳立人總經理,但他沒有接我的電話」。

謝金河指出,他是臉書和Line等社群平台的「最大受害人」,為了提醒民眾不要受騙,他在臉書登啓事已經有一年之久,看到詐騙集團廣告也立刻檢舉,但都徒勞無功,「去警局報案過,但警方說,這類案件很多,除非鬧成刑事案件,或有人受騙,造成重大傷害,通常這種事情都只備案」。

謝金河提到,近日他的高中同學向他求證,也有親戚朋友受騙,還有多年沒聯絡的朋友向他求證這件事,連幫他做西裝的紳裝老闆李萬進也傳Line「我主動向他要求加入操作的通知」,他無奈地說,「詐騙集團把我po在臉書跑山的照片放進去,表示是我本人...」。

謝金河認為,這種詐騙手法已到匪夷所思的地步,台灣好像叢林野獸世界完全無法可管,因此他呼籲臉書和Line不要賺詐騙集團的黑心錢,至少在臉書和Line「開帳號應採實名制」。

謝金河強調,沒有本人的證件,Line怎麼可以任意開帳號?而臉書在接受廣告時,應要先認證這是本人刊登,「希望臉書和Line先做到實名制,如果做不到,這兩個平台終將走向毀滅」。

謝金河也認為,這次特斯拉、Space X執行長馬斯克(Elon Musk)入股推特成為最大股東,可能是平台革命的第一槍。他最後在文末也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,能夠責成警政署長陳家欽努力掃蕩詐騙集團。